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

以"你"為準,到"中友"百貨,找一件"你"想要的奢華"物品",若可能,體驗一下,並試探討其意義。


大多數讓人覺得奢華的物品,都屬於較為高價的商品,足以令收入在中下階層的消費者望之卻步。不過,在百貨公司大特價時,就是平常買不起奢華物品的消費者體驗奢華的好機會了。

在逛街時,我看到了一家有品牌的羽絨衣在大特價,忍不住挑了一件,一試再試,其實是一種虛榮心的作祟,也認為這件羽絨衣擁有了我夢想中的奢華感,同時也因為它的大特價,因為平常也沒打折打到這麼便宜,心裡忍不住會想,也許下次再也沒有下殺到這麼低價的機會了,不買就太可惜了,它真的是太物超所值了,我一直在心裡交戰著,說服我自己買下它。

如果,我沒有買它的話:因為我已經擁有不少件外套了,並不欠缺這一件,只是我會在心裡忍不住想,也許下次再也沒有下殺到這麼低價的機會了,不買就太可惜了,它真的是太物超所值了,我會一直夢想著要擁有它,且會後悔沒有馬上買下它,因為如果沒有馬上買下來的話,也許下次想買時,已經沒有我能穿的尺寸了,因為它一定會是很搶手的商品的,到時候才想買的話,我一定會後悔的。

如果,我擁有它了:穿它的機會其實很有限,因為我本來就有很多件外套了,再加上台灣的冬天並不是冷到一定要穿羽絨衣,又因為滿喜歡它的,且它的單價不低,會更捨不得穿它,怕它弄髒,幾乎沒穿到它,買了它只是讓我的衣櫃多了一件外套(展示用的)。所以,更覺得買它的必要性更低了,買了它其實是種沒必要的浪費。

奢華的物品在收入中下階層消費者的心裡,買與不買絕對是一番天人交戰,就像我這個窮人一樣,但是在財力有一定程度的人心裡,就是有必要與沒有必要性的考量了。其實,”奢華”在每個人心目中的定義不盡然相同,有些人認為奢華=金錢,是有錢人的專利,擁有足夠的金錢才有資格擁有奢華的物質生活,在中下階層消費者的生活中是絕對不可能出現的,但我個人一直認為,非生活所必需的物品就是一種另類的奢華,它不是人類生存所必需擁有的,是消費者在達成生活的基本需求後,使生活更充實、更美好的事物,是每個人都想要,且認為自己理當擁有的體驗,但事實上卻是可有可無的,也有人將它解讀為"浪費"與”沒有必要性”。例如:每個家庭都擁有馬桶,卻有人特別訂製黃金打造的馬桶來使用,豈不是太過於奢華了嗎? 難道陶瓷做的馬桶就不好用嗎? 只是它不足以顯示出有些人想要表現出來的身份、地位與財力罷了。

沒有留言: